星期日, 5月 29, 2011

朱少麟 地底三萬呎 讀後感

這本是我看朱少麟的第一本小說,
敘事很平淡,一個架空的背景,層層的建立起人物的關係和情感,
由類似倒敘的手法以及不同人的觀點層層疊疊出關係和情感,
時空關係有點錯亂,但最後會發現這整個就是一個整體,
無論你是被遺忘的古城、墮落的爛泥、或是被放逐毫在邊界的遊魂,
因為是架空,沒有任何歷史的包袱,
通篇都是在描述「人」,我還沒有看過這麼純粹描述人的(我看的書很少,連挪威的森林都沒看過)。

這部小說對我來說是在建立一種對人性的哲學
人性會在不同的情境展現出不同的面貌,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關係中的複雜交錯,
到最後被丟棄、被遺忘,如同垃圾一般,描繪出複雜的人類歷史,
無論是被回收再利用、或是在數千年後的未來再被發現,又或是永遠的回歸塵土,
垃圾終究還是得回到單純的元素,進行著另一個複雜的旅程,成為某一段歷史的過程,
拘謹的大哥、行為放浪的小妹、以及一位俊美的少年,總由不得讓人會有許多遐想,
人際關係中C(N,2), C(N,3) ...再經由時間的揉合,成為眼前的人性。

人性最原本的單純、最原始的渴望、在近乎沒有暴力的性侵中(這是小說情境,與事實可能不符),近乎傳奇的駭客行為、莫名其妙卻折磨人性的訪客、滿嘴異國語文的詩人 ...

每個人似乎都被過去給困住了,當然,在河城這個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而每個人在河城解散之後,又會繼續背著過去,尋求最初的純真。

這部小說非常值得推...相信對於人的情感會有某些程度的領悟~
對我來說甚至是某種解放

沒有留言: